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十大育人 >> 服务育人 >> 正文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服务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2021-11-29 09:27   “服务育人”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健全育人机制和保障为核心,以创新育人模式和体系为抓手,抓实、耕细、做精各类服务保障工作,快速提升学校“服务育人”工作水平,特制订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全面落实学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服务育人”措施,建立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教育系统化“服务育人”长效机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成立“服务育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英

副组长:梁修昌、李 锋、尹 翔、周 茜、刘卫民、曾雪梅、彭成、伍祥伦、史丽涛、余立勤、刘万琼、王华伦、王  超、徐高文、刘  用、张伟东、从传锋

组  员:庞  敏、曹军辉、李婷婷、杜  娅、杜  晶、王 勇、林雪、刘  林、殷  铭、赖荟屹、彭国均、王文婷、尹  丽、秦泽明、杨  洁、张  燕、李  露、方友志

二、工作理念

用心、真情、主动、创新

三、工作目标

(一)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搭建就业、教学、图书借阅、生活服务等六大师生服务一站式平台。

(二)依托“智慧贸院”信息化平台,破时间空间壁垒,提后勤服务实效;成立后勤志愿服务队、质量监督组,树师生主人翁意识,创“师生共建”新模式。

(三)依托陶行知先生纪念馆行知书院、“博雅工作室”等育人平台,进一步推进兼具读者培养和阅读推广的“青鸟计划”,稳步推进图书增量力争文献资源总量近300万册。

(四)持续建设“平安校园”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A级达标单位,深入推进反诈专项三年行动和“八五”普法规划,筑牢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五)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形成以“管理服务体系+信息化应用生态体系”为育人环境载体的“一体五化”育人服务模式。

(六)以学校十大服务中心为依托,有序开展各项“服务育人”工作,努力提升学校“服务育人”水平,切实提高师生满意度,营造良好的“服务育人”氛围。

四、组织实施

(一)座谈调研阶段

由党政办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各二级学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广大师生的困难及需求,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并反馈各职能服务部门。同时各职能服务部门采取调研与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撰写本部门服务师生工作子方案和服务中心组建方案。(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完成时限:202112月)

(二)整改落实阶段

各部门根据调研情况和本部门“服务育人”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成立服务中心,依托服务中心抓好“服务育人”工作。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方案内容,真正做到认真落实,立行立改。(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职能服务部门;完成时限:202210月)

(三)督查总结阶段

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工作安排,对“服务育人”方面各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关注重点问题的推进落实情况。各二级职能服务部门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成绩和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学校“服务育人”长效机制。(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二级职能部门;完成时限:202212月)

五、组建服务队伍

根据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需要和“服务育人”项目具体安排,拟组建一系列服务队伍,下步将依托服务队伍抓好“服务育人”具体工作。建议成立会展服务中心(党政办、团委、管理学院)、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处、财务处)、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学生处、创客学院)、安全稳定服务中心(保卫处、海源物业)、教学保障服务中心(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图书资料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学与创意传播学院)、人才培养服务中心(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信息化建设服务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后勤管理处)、文体活动服务中心(宣传部、体育与健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招生咨询服务中心(招生处、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外语外贸学院、跨境商务学院)等等。服务中心由党政办牵头组织领导,具体名称、纳入部门和经费预算由各部门自行筹划确定。每个服务中心根据需要组建工作小组,可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工作人员,切实发挥“服务育人”作用,开展好相关服务。

六、具体责任分工

1.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深度挖掘工作过程中服务内容与要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育人”理念。畅通学校民主渠道,积极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师生诉求,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矛盾问题,跟踪做好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11月)

2.在聘任、职务晋升和年度考核等环节融入育人元素,将“服务育人”的要求纳入岗位绩效考核之中,将服务岗位育人功能发挥程度、学生满意度评价、育人成效作为教职工年度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价重要内容,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绩效工资体系,对服务目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年度考核结果不能为优秀;因个人失职或重大失误,严重影响育人功能发挥的,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将“服务育人”“软指标”转变为“硬约束”。(责任单位:人事处;完成时限:202211月)

3.积极评选“服务育人”的先进模范,将后勤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信息服务、安全服务、文明校园建设等方面工作中关心关爱服务学生的好老师好职工好团队挖掘出来,每年评选“服务育人”标兵,加大宣传表彰力度,打造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责任单位:宣传部;完成时限:202211月 长期坚持)

4.建设校园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落实数据资产战略定位,提升全校数据资产综合利用能力,满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合理需求,提升全校师生服务体验。构建网上服务大厅,推进数据整合、服务聚合和全校一体化服务建设,丰富完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微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教师信息服务系统,实时展示业绩情况,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同时与学校信息平台结合,可动态监测,实现数据分析与预测,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责任单位:信息技术中心;完成时限:202211月)

5.加强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管理与升级,建设集自助借还、个性化推送、学院数字图书馆、课程文献中心等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图书馆新型服务体系,提升图书馆的智慧化服务水平,提升师生服务体验。进一步优化阅读环境与空间服务,积极拓展文献信息服务覆盖面,力争文献资源总量达到300万册,建成师生满意的图书馆。建设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伍,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倡导奉献精神与志愿者精神,通过业务实践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践行“服务育人”。(责任单位:图书馆;完成时限:202211)

6.积极探索学生宿舍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及时解决各类维修和报修问题。抓好新校区建设,同步做好老校区教学楼升级改造,完善设备设施,改善教室条件,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和学生诉求。加强采购、加工、销售等各环节过程管理,改善就餐环境,严把食堂质量关,切实提高伙食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满意度。(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完成时限:202211月 长期坚持)

7.全面加强保安队伍培训,提高安保队伍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稳步推进“安稳工程”各项工作要求,完成校区监控设施的新增与升级,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加强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师生自防自救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师生遵纪守法意识的培养和法治素养的培育。重点推进校园交通秩序管理和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保障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责任单位:保卫处;完成时限:202211月)

8.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深入分析学生需求,将国家需要和学生需求做有效对接,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发展指导,将思政工作与就业工作互融互通,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一是全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从学生内在需求入手,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树立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远大理想和抱负。三是传授择业的技巧和求职能力,提升学生求职竞争力,提升就业质量。四是加强就业过程管理工作,注重建章立制,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在全校建立规范有序的就业工作秩序和环境。(责任单位:学生处;完成时限:202211月)

9.学校认真落实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深度挖掘各类资源,积极开展产教融合,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实践机会,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效果。同时在考试服务,学籍打印、成绩查询等方面创新模式,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打破空间壁垒,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

(责任单位:教务处;完成时限:202211月)

七、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各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11月底前提交相应“服务育人”子方案,1215日前提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服务育人”是学校十大育人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学校将不断加强投入,以保障“服务育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师生、关爱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工作学习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版权所有